我的閱讀習慣是:「閒暇時一本,如廁時一本,睡前再一本。」而所謂的閒暇時間是指任何超過5分鐘的空檔時間,有時也包括上廁所和睡前。大抵而言,平日手上隨時有2~3本書在讀是很正常的事。

目前我的睡前書仍是《傅科擺》,一次一回的進度( 約2~3頁 ),在QQ出生前剛好可以讀完。至於如廁專用書,近期都是用回鍋漫畫打發。

話說昨天下午陪慈在家中看完《老娘說了算》( BECAUSE I SAID SO ),鬆散的劇情和平板的角色刻劃,加上演員過與不及的演技,讓人直覺這100分鐘真難熬。好不容易看完,在第四台無意間轉到《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 )重播,梅莉史翠普精湛的演技與雖然公式化但算得上流暢的劇情鋪陳,總算讓我稍稍平復之前100分鐘的不滿。而這部片子早在院線片時看過了,也沒有非要再看一次的期待與需求,索性就讓電視開著,一邊把最近的閒暇兼如廁專用閱讀漫畫──《棋靈王》( ヒカルの碁 )給翻出來消磨時間。

這套漫畫是個人認為近幾年來最佳的作品之一,尤其是小畑健精彩的畫功把原作ほったゆみ的故事表現的相當出色。個人尤其喜歡第七集的第58局──〈若獅子戰〉,利用分鏡剪接的方式把緒方步入會場的畫面插進本回的主題──比賽過程──中,汽車行駛、停車並關上車門、下車(只有畫出皮鞋的畫面)......流暢的敘事與分鏡,絲毫不輸電影。而且除了會場的比賽、緒方的步入會場,甚至還能再穿插一段佐為的「解說式口白」,並且在佐為忘我的邀請緒方利用空出來的棋盤進行對弈達到情節上的高潮。一部好的敘事作品就該這樣,讓人一口氣讀完而不覺得其交代粗略,節奏明快而意涵豐富。

小畑健是出了名的與人合作才會作品大賣,這樣也未必不好,作為一個漫畫家,只要用畫筆把作品完成了,並獲得讀者喜愛就好了,不會構思故事,沒有原創性,就交給專責的編劇去做。

這又讓我想到幾個擁有絕佳畫功,卻不善故事鋪陳的漫畫家,例如:大暮維人,他的畫功之佳,故事結構之鬆散,實在無人能出其右。其他還有淺田弘幸、田島昭宇,他們也都是擁有絕佳畫功但故事架構欠佳的漫畫家。有趣的是,小畑健和淺田、田島的私交似乎也都不錯,想來是物以類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h2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