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  品:北京電影製片廠,瀟湘
發 行 商:春暉國際影片
導  演:霍建起
原  作:彭見明
演  員:勝汝駿 劉燁

 
本片敘述即將退休的鄉郵員(台灣稱郵差),在湖南茫茫的深山中送了一輩子信,馬上要由唯一的兒子接下送信的工作,面對兒子首次出發,老郵員千叮嚀萬交代實在放心不下,於是帶著長年跟隨的忠狗,陪著兒子走一趟送信之旅。

在這三天的旅程中,父子倆就藉由這個工作的傳承展開心靈的對話,中國人向來都不善於表達感情,或說,中國人的感情表達實在是太過溫吞、含蓄,但也正因如此,更能從平凡中見到真摯。

「說真的,兩百二十三公里的山路,能不能勝任,還真沒人知呢!」

兒子儘管是自願接下這個工作,但也被這工作的艱難程度給嚇到了,一路上他不願意在父親面前示弱,非得一身輕裝的老鄉郵員說歇歇腳,他才肯停下休息。一路上就是埋頭往前猛趕路,就一個轉角,父親卻沒跟上,兒子嚇的丟下郵包回頭找去......最後卻是被後面才跟上的父親狠狠罵了一頓,郵包怎能丟下,那可是郵務員的生命。


「山裡的人一個月沒見縣長沒關係,幾天不見我可不行。」

老鄉郵員就要退休了,兒子以為村裡的人會有盛大的歡迎陣仗,但卻叫他大失所望,進到村委會裡,冷清清的一個人也沒,直到要離開前往下一個村落,才見到一大群人聚到門口,說那是送行,老郵鄉員卻說他們是來見新郵鄉員的......。一群人淨只是望著他倆人笑、老鄉郵員望著兒子笑、兒子望著大家也笑。重要與不重要、感謝與不感謝,都只在這些笑容中。

「郵件都放在村委會,葛榮家與秘書吵了一架,郵件直接送到葛榮家……」「王五行是個癱子,細仔不肖,大兒子當兵寄來的匯票得……」

到了下一個村,老鄉郵員卻是先彎到盲眼的五婆家,替五婆念封空白信件,也叫兒子接下去唸了半段......。兒子才知道,父親不只是送信,也送溫情。

「郵路就是郵路……這樣走踏實。」
「村裡老人說,揹得動爹,兒子就長成了。」......「你還沒一個郵包重呢!」

或許隨著歲月更迭,汽車會代替兩條腿往來於起點與目的地,但總有些事卻是永遠以不會改變的。就像是老鄉郵員堅持走崎嶇的郵路也不願到大馬路上搭便車或是公車,在他的眼中,那是一種要不得的投機,但是為了省8里路程,他卻選擇渡河抄捷徑,或許這種取巧才是值得稱許的。而忠犬「老二」在渡河後銜來木材給主人烤火、暖暖身子,這也是牠的堅持吧。

「風那麼大,怎麼還來?」
「這是我的工作,你為我們滾下了山一次,不能讓你再滾下山一次。」
「以後換我兒子了!」
「你已為我們滾下山一次,我不能讓你的兒子再滾下山一次。」

望著從陡峭山壁拋下的繩子,兒子聽著父親與少年的對話,才知道父親幾個月前才在這裡摔過一次跤,在崖底睡了一夜,驚動了山村大小漏夜找尋。這山裡人的淳樸、重視恩情、不分你我的情感,就是老鄉郵員堅持走這條郵路的理由吧。

「也許我不會娶山裡的姑娘。」「因為我怕她們像我媽,離開了這裡,一輩子都想家。」
「山裡的人住山裡,就像腳放在鞋子裡,舒服!」

鄉郵員就像是每年南飛的侯鳥,他們既屬於這個山,卻又不屬於任何山,他們心裡既裝著著大山,也裝著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h2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