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中時代曾在早自習時間閱讀金庸小說(難得那天沒有排小考),很不幸地被巡堂的訓導主任抓包,小說沒收,還被罵了一句「浪費生命」。

不服氣的我,開始用不同的角度去定義「生命」。

就拿金庸小說來講,國中就已經全部拜讀完畢,甚至某幾部還讀過五遍以上。或許是不用心,每次重讀總有新發現,後來有了眉批的習慣,才發現原來是記憶力太差。

因為記憶力不好,我常常把幾部喜歡的書、電影,一再閱讀、觀看,重新體驗其中的樂趣。因為記憶力不好,我總可以在同一個情節,重溫初讀時的感動。照我高中訓導主任的說法,我是徹底的生命負債者。

某個咖啡廣告,一群年輕人拿著粉彩筆在人行紅磚道上作畫,大太陽底下不畏炎熱,終於完成畫作,突然一陣大雨衝散了旁觀的人群,也似乎澆熄了年輕創作者的熱情,但是一把傘卻讓這股熱情不致完全熄滅。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美好」的定義人人不同,生命的價值,又豈是由他人所界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h2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