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光點排隊看了場免錢電影,《帝國毀滅》(DerUntergang):敘述希特勒於柏林陷落、自殺身亡前十來天的經歷。

 


剛好前一天看了全五冊的《改革之獸》 ( 原書名:《キマイラ》;原作:戸田幸宏   漫畫:八坂考訓 ),內容是講15年前,菊池、小林和良雄,利用希特勒的秘密文件,企圖創造校園中的獨裁者,但是卻使良雄意外自殺。

200×年,日本轉變為階層社會。菊池、小林、坂口,他們企圖改變腐敗的日本,計畫讓日本產生一位獨裁者。於是將流浪漢「白」洗腦,以星野國義的身分角逐眾議院議員補選......。

整部漫畫其實除了那份所謂的希特勒手稿 (秘密文件) 外,就像《聖堂教父》 ( 原著:史村翔  漫畫:池上遼一 ) 融合《王牌至尊》 ( 原作:安童夕馬  漫畫:朝基勝士 )  ,結局讓人想翻桌,但撇去最後一話不看,其實還算不錯。

好啦,《改革之獸》就是以一本虛構的秘密文件作為引子,敘述希特勒的造神計畫。事實上從二戰之後就有不少的研究佐證,希特勒當時的每一個行動與講話,以現代的角度看來,根本就是一個超成功的偶像造勢活動與傳媒的最佳範本。

而這部《帝國毀滅》,我看到的也是希特勒週遭的人對他那種幾近狂熱信仰的崇拜。

在《銀英傳》裡,同盟軍的最高智將楊威利之所以會深受底下將士的愛戴,最大的原因就是楊威利麾下是同盟軍生還率最高的集團,面對戰爭,士兵在乎的還是自己的生命和家鄉的親人,楊威利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去實行心中的圭臬:民主主義。

「我學過一點點歷史,人類社會的思想潮流可以分成二種。一說世上有比生命更有價值的東西;一說沒有。在戰爭開始之前,前者是對的,在戰爭停火之後,後者是正確的,幾百年來,幾千年來,都一直都是如此的……」

《銀英傳》裡有著高唱反專制,鼓吹民主自由,卻以見不得人的恐怖行動來挾害反戰人士,因為在這些自稱愛國志士的人而言,人人都應該要為國家的尊嚴犧牲奉獻。

「沒有國家,人仍可活下去;但沒有了人,國家也就不存在了。」

楊威利一直強調,先有人民才會有國家,為了看不見的、不知所謂的國家主義論調而犧牲生命,實在是太不值得了。

你為何寧願苟延殘喘? 
那您呢?您又為何非死不可?──(劇中外交官和軍官的對話)

《帝國毀滅》片中就有一幕,希特勒直言絕不投降,為了爭取戰事優勢,即便犧牲國民的生命也在所不辭,因為對他來說,國民支持他的最佳表現,就是犧牲自己。

德國人民選擇了我,難道他們不該為他們的選擇付出代價?──希特勒(劇中對白)

明天會有數百萬人詛咒我,但這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希特勒(劇中對白)

片中所有的人幾乎都是為希特勒而死。

電影閱畢,和幾個一同觀賞的朋友討論內容。有人說到本片的戰爭畫面並不多  (  居然片長還能長達兩個半小時  ) ,也有人覺得應該再多一些才好。而我覺得,這樣就好,已經夠讓人去深思戰爭的醜態了,他不需拍出砲火所造成的殘肢斷臂,也不必拍出500萬被殘殺的猶太人史實,他只需拍出片頭片尾由希特勒的女秘書Traudl Junge所敘述『當時年少無知茫然於猶太人的慘境云云』。

我認為,這部影片用一種緩慢、看似無形的力量,將觀者推到那個時空,那個二戰結束的前夕,一種迷幻的氛圍。

有意識的去注意以二戰為背景的電影,第一部就是《辛德勒名單》,之後還有許許多多的電影以二戰或是其他戰役為背景。戰爭的意義就在於消化生命──我承認這個註腳很芭樂,但是在生命之前,究竟還有什麼東西更重要。


以下摘自大世紀e報電影筆記:《帝國毀滅》人性化的希特勒

二次大戰是人類最慘烈的戰事,交戰雙方都有巨大傷亡,除了戰場上屍橫遍野的殺戮,若論平民的死傷,中國有南京大屠殺,日本有東京大轟炸與廣島長崎的原爆,蘇聯有因為列寧格勒圍城而導致的大量平民凍餓至死,德國則有盟軍大轟炸造成的德累斯頓慘案。無論站在任何立場看,都是人間地獄,都值得所有人紀念。今天看來,戰爭的始作俑者,無疑是夢想建立無遠弗屆人間天堂的國家社會主義德國與軍國主義日本。但歷史(包括以歷史為題材的藝術)需要的不僅僅是道德判斷或是僅憑意氣用事,還需要客觀公允的態度,把事情的原貌儘可能還原,讓後人看到勝利者也曾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失敗者雖然邪惡,但並非簡單一句魔鬼就可概括。

這是我最欣賞的一段,所見略同,而我也無法去重寫一段連我自己都不覺得是抄襲的文字,所以就轉載不敢掠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h2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