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到華納威秀看電影了,不,應該是說很久沒到電影院看院線片了XD

廢話不多說,正式開演前的電影預告,終於看到《香水》的預告片段,說實在的,畫面與氣氛的掌握,從第一幕的嬰兒(葛奴乙?)就能窺見一二,絕對是水準以上的啦。

不過當我看完約2分多鐘的簡短預告片,馬上浮現兩個疑慮:

一,為什麼預告片裡有馬賽克?還是這麼大一個噴霧?難道看普級的電影,輔導級預告片才也跟著噴霧=_= (恭喜欣賞本影片連結的電影發燒友,這是輔導級版預告片,所以絕對不會有醜醜的誤裝馬賽克破壞畫面美感)

台灣官方預告片~速度很慢~要多點耐心~沒有馬賽克喔XD




沒有字幕版~奇怪的是國外比較保守嗎?連馬賽克都省了......直接剪掉




二、除了第一幕嬰兒的動作外,我很難從「畫面」去感受到視覺以外的感觸,對,就是嗅覺。

記得當我還是國中生時,第一次讀徐泗金的《香水》就被他那用文字帶出「味道」的筆法給感動,他描述各種味道,讓我們「身如其境」般的進入小說中葛奴乙的世界裡,這種感受反而在高科技的電影特效中顯得薄弱起來,或許就是為了顧及畫面美感,我們約略可以從畫面中讀出葛奴以的嗅覺世界,但是都是美美的仕女手腕上的香水餘味、口中呼出的芳香(口臭?)......等等,但是我記得小說中,葛奴已對一個新環境的認識,絕對是最刺鼻、最濃烈的味道,如豬糞、餿水、各式各樣教人光是從文字便不敢恭維的強烈味道,而人體,對葛如乙來說,最讓他記憶深刻的也是各人獨特的體味參雜汗臭、尿液、口臭所組成的「記憶密碼排列」,我們用視覺來記憶,而葛奴以則是用味道。這一點,我在預告片裡並沒有見到。

另外,最讓我期盼的原著結局,在電影院觀看的版本只有驚鴻一撇(至於本影片連結則是連影子也沒有),聽說這個場景動用了近750名臨時演員現場脫衣群舞,之中還有歐洲知名的「La Fura dels Baus」舞團團員......。不過還是希望屆時台灣能刀下留情讓這個最後演變成「集體性交」的場景能呈現在台灣觀眾眼前......,雖然我並不知道這電影有否拍出原著的震撼性。

不過說到味道,這又讓我想起另一部電影《香料共和國》,不過,那又是另外一種味道的感觸了。

簡言之,就一部電影來說,《香水》電影應該不會讓我失望(僅就預告片的效果呈現),但是作為一部小說改編的電影而言,我也更應該放寬標準,畢竟,除了少數如《亂世佳人》者流,又有多少成功的電影能完美呈現原著的味道呢?

相關影片介紹連結

全球官方網站http://www.parfum.film.de/  

中文官方網站http://perfume.cmcmovie.com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電影百匯新聞

藍祖蔚電影專欄



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th299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